当前位置:实习实训>基地简介>正文

生物学野外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大小T|T
 
        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是生命科学学院面向生物大类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实践课,是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等课程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通过参加野外实习,使学生巩固和提高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学习野外研究工作的方法,了解野外工作的基本步骤,掌握各类动植物标本的采集、测量、制作和保存的方法,学会使用检索表鉴定动植物种类;了解动植物资源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系,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同时锻炼独立工作的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使得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对于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高素质和具有创新能力的生物学专业人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兰州大学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是“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院采取与自然保护区等校外单位合作共建的方式建设实习基地。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先后建立了民勤治沙站、天祝夏玛林场、碌曲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和玛曲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等十多个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根据多年经验积累,目前主要在民勤治沙站和天祝夏玛林场两个基地进行实习。学生在两个实习基地各实习一周,使学生在一次野外实习中能够观察到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群落,让学生接触更丰富多样的环境和生物,感受不同环境下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环境与生产生活之间的相互影响。近几年,在国家基金委“兰州大学生物学基地野外实践能力提高项目”和兰州大学本科教学工程“甘肃荒漠和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学野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支持下,实习基地的条件大为改善,连续多年邀请包括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天水师范学院、陇东学院等十几所高校参加国家理科基地生物学野外联合实习,取得良好的实习效果,得到兄弟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实习基地不仅能保证我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完成野外实习教学任务,作为实践教学的平台,发挥了其辐射作用。
   
实习团队
         建立一支良好的实践教学队伍,对于野外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为此,学院选拔专业水平过硬、教学能力强以及野外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青年教师作为带队教师,安排教辅人员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学工人员负责协调工作,并选派专人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组建了一支以老带新、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野外实习团队。通过各个环节工作人员的精诚协作,保障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

团队成员:
教  授:陈强、张迎梅、高岚、冯虎元、孙国钧、廖继承、徐世健、杜波
副教授:包新康、赵伟、陈书燕、盛红梅、丛培昊、宋森、齐威、刘坤、史小明
实验技术人员:张立勋、牛炳韬、田晓柱、潘建斌、骆爽
学工组:副书记一人,年级辅导员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