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心概况>中心简介>栏目

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兰州大学生物学实验中心成立于1999年,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

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称示范中心)依托国家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理科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依据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基本要求,本着 “质量为本、创新引领、全员育人、内涵发展”的理念,立足西部,服务西部,致力于培养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实践技能、卓越的科研创新才能、宽广的人文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兼具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示范中心拥有 23 个教学和本科生创新训练实验室,建筑面积达 4000 平方米,其中在榆中校区有2100平方米的教学、创新训练实验室和760平方米的温室。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兼职教师5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51人。

示范中心共有仪器设备 1700 多台件,总价值达 2500 多万元。实验室配备多媒体教学系统,在实验教学中可通过图片、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反映绚丽多彩的生物世界和生命活动。中心所属的动物标本室收藏有各类动物标本8万多号,其中包括一些珍贵标本,如大熊猫、白鳍豚、金丝猴、朱鹮等;植物标本室收藏有包括大量西北特有的植物蜡页标本13万多号。

示范中心实行院校两级管理,实施实验室专人负责制。为了加强管理,提高实验室利用率,中心建设了智能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以及教学服务平台,实现对实验室的实时监控、开放和运行管理。

示范中心面向全校30多个专业的本科生开设31门实验课,由本中心承担实验教学的学生人数每年达2800余人次,年实验总人时数达25万。在所有实验课中综合性实验的比例达到了30%,设计性实验约占10%,同时此比例在逐年提高。实验室全天向参加“创新创业行动计划”、“莙政学者”等创新训练项目的学生开放。

本示范中心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注重与科研和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融入科技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各类大学生科研能力训练计划,许多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了科研思维及动手能力。

示范中心除承担全校相关专业的生物学类实验教学任务,还负责实施本学院学生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生物萃英班)的生物学野外实习以及生物技术专业生产实习任务。为拓展办学空间,紧密联系生产实际,中心与合作单位共同建设了三个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和十多个生物技术生产实习基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我们的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面向全国理科基地开放,多年来有来自国内10余所院校的师生来我校参加交流实习,通过相互交流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弘扬兰大精神,坚持改革,锐意进取,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