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验教学>实验课程>正文

植物生物学实验

发布时间:2020-03-04    字体大小T|T
实验课程名称:植物生物学实验
 
实验内容
《植物生物学实验》是一门生物学基础性实验。通过本课程学习,验证,加深理解和巩固《植物生物学》理论课所学知识,学会使用基本常规仪器,掌握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初步学习设计实验;培养良好的实验室工作习惯和科学研究素质,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打下良好基础。本课程要求学生在实验中手脑并用,学会思索、发现。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除验证性实验外,增设学生自选实验。
     野外实践教学是植物生物学实验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本课程中,安排有校园植物观察和自然植被调查的教学内容,学生运用植物分类学和生态学调查基本技能,通过不同类型生态环境的实习,进行生物多样性的调查。
使用教材:蒲训 主编,植物生物学实验指导,内部讲义,2003年
参考书目:叶创兴,冯虎元,廖文波 主编,《植物学实验指导》(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适用年级:一年级
教学目的:植物生物学实验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学会使用常规仪器,掌握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对植物的结构、发育、分类、生理功能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完整和清晰的认识。使学生对植物科学有一整体的了解,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课程团队:  冯虎元 教授,王玉金 教授,陈书燕 副教授,盛红梅 副教授,
齐威 副教授,潘建斌 实验师
 
实验名称及学时分配:
实验一 植物细胞与组织的结构观察   (4学时)
实验二 种子植物营养器官的结构    (4学时)
实验三 被子植物花的结构观察及花粉萌发 (4学时)
实验四 被子植物果实的形态结构及胚的发育  (4学时)
实验五 藻类、菌类和地衣 (4学时)
实验六 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  (4学时)
实验七 种子植物的分类鉴定  (4学时)
实验八 校园植物观察和自然植被调查 (4学时)
实验九 综合性实验   (4学时)
 
讲授1实验中

徒手切片-白颖苔草IMG_20160529_174317

DSC_4750N009-13
校园植物

4DSC_7226

植被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