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验教学>教学理念>栏目

教学理念

兰州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依据“宽厚基础、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精英教育”的本科教育基本定位,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弘扬劳动价值精神,滋养学生美好心灵,使学生确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确立以本为本思想认识,促进“四个回归”落地生根,坚持用“发展的生命线”定位和建设本科教育,实现新时代兰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品德高尚、理想远大、人文底蕴与科学素养深厚、理论基础与专业技能扎实,具有健康体魄与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与面向未来的创新引领型人才。

实验教学是本科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必要手段,其内容与体系的合理性与先进性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实验教学的基本任务是通过实验教学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使学生完整、系统地掌握实验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实验技能、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树立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兰州大学一贯重视实验教学,努力建设一流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和一流的实验课程,在2019年的教学计划修订中把加强实践教学作为修订教学内容的一条基本原则。学校从多方面筹集资金,通过校内教学研究项目和课程建设项目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开展实践教学课程改革。学校注重学生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手段的训练,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的培养。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加强实验教学与平台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验教学、实习实践、专业大赛、创新创业等实践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实验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学科,在生物学的教学中,实验课具有与理论课同样重要的地位,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在实验教学与改革中,我们坚持以学生为本、基本技能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并重的理念,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实验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是紧紧围绕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实验内容的系统性、先进性和综合创新性;加强实验教学硬件条件建设,努力提高实验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保证实验运行经费;同时,改革实验考核方法,引导学生重视实验过程,努力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