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实习实训>实习内容>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实习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大小T|T
内容简介:
        生物技术专业实习是一门集实习、生产、就业辅导于一体的具有较强专业性和综合性的生产实习类课程。这门课程从开设至今,一直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多年的建设,这门课程已经成为了生命科学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的一个特色和亮点。因实习单位(或公司)产品性质特殊,学生实习时间有限,无法深入某一单位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故采用参观互动的方式进行实习。实习内容大致包括:在实习单位允许的范围内参观生产过程,听工作人员讲解具体流程;与实习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工作人员从企业的创立、发展、产品性质、营销模式、生物技术专业领域最新进展等不同方面给学生介绍企业的情况,并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详细的解答,使同学们对生物技术产业的现状、发展前景、从业人员必备的专业素质等方面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指导毕业生择业和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实习单位涵盖了生物技术专业涉及的各个方面:乳业、畜牧业、农业、医药业等等。例如庄园乳业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奶牛养殖、技术研发、乳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学生首先在参观通道内在观看了酸奶制作的全过程,其间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乳品加工的生产线组成及关键操作,乳品原材料的来源、运输过程及生产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交流座谈环节,总经理介绍公司发展布局,有技术人员答疑,使学生从多角度了解到乳品生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和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以及发酵工程在我国乳品行业应用的现状。
        又例如申联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合成肽疫苗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猪口蹄疫疫苗。而申联生物在兰州分公司建有国内领先的病毒悬浮培养生产线及配套的研发中心。公司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 60 项,计划打造整厂自动化动物疫苗生产线。由于产品性质的特殊性,学生仅参观了疫苗生产的辅助车间情况;在互动座谈中,企业人员详细介绍了合成肽疫苗生产的全过程以及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及质检系统,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让同学们对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现状、对疫苗的大规模生产与实验室制备之间存在的差异有了深刻的认识。